组织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统战工作 | 制度政策 | 公告公示 | 文件下载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工作>>正文
民盟通州区物院(第二)支部 “博物馆之城”课题组负责人参与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建议稿的研讨会
2021-09-15 10:22 统战部  统战部

2021年9月3日,民盟北京市委首都高质量建设“博物馆之城”课题组执笔人(民盟通州区博物馆之城项目组负责人)朱群芳教授代表课题组作为专家参与北京市文物局正在起草的《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建议稿的研讨会。同时出席研讨会的专家有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邱跃,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沈体雁,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冯斐菲,原首都博物馆馆长世纪坛世界艺术馆艺术总监韩永。

北京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主持会议,首先与会专家和北京市文物局领导班子及北京博物馆学会及中国文物报社领导们听取中国文物报社李晨汇报《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统称为《规划》),由专家们提出了对建议稿的意见。

单霁翔院长针对《规划》提出,一是要明确首都的特色,要充分发挥北京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一特色,发展规划要体现在丰富的博物馆资源、文化活力、影响力。二是强调博物馆规划是一个全域的规划,把博物馆融入到人们社区生活作为建设“博物馆之城”的发展方向。三是提出点线面问题,点是博物馆,面是包含多种博物馆的博物馆之城,线是连接博物馆沿线参观的带。四是从数字博物馆、一些新兴博物馆方面来强调博物馆的活化和国办的重要性。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针对《规划》各尽其言,沈体雁针对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建设提出了六大体系:活动体系、要素体系、空间体系、机制、市场、基础设施。邱跃重点提出五大解:解读、解析、解对、解决、解说。冯斐菲提出要从展陈水平、政策方面、博物馆队伍建设方面找寻解决方案。韩永指出博物馆要建设一个关联性的量化指标体系,以横竖两个轴为中心建设“博物馆之城”。

朱群芳教授针对前期做的调研及调查分析报告,从制度、人才结构、服务配套设施、宣传力度、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方面阐述了建设“博物馆之城”存在的问题,认为博物馆发展的主要瓶颈在于人、财、物三个方面。为此提出要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博物馆群落的概念,激发国有博物馆的积极性,关于博物馆质量方面的指标体系要强化,实现博物馆数量递增,着重提升质量的发展。提出国有的博物馆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机制严重的限制了博物馆发展的积极性,博物馆不应以公益性来限制博物馆的经营性发展,文创产品开发应给更多地自主权,博物馆因为国家投资不容许经营,致使很多小博物馆没有创收绩效,无法提高文博人员的待遇,吸引人难,留住人也难。倡导夜游博物馆要解决博物馆硬件设备和加班人员及经费不足。博物馆之城的建设需要在制度上创新,在管理机制上也要大胆创新。在用人上更要创新,打造独立策展人工程,提升北京策展运营的水平,才能产生更好的文化产品。

与会的领导有北京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翠杰、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德春党组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文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滕修展,党组成员、副局长凌明和白杰、市政府参事于平研究室主任毕建宇、博物馆处负责人白崇等主要局领导参会,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文物报社首席研究院李耀申,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李晨中国文物报社文物天地编辑中心副主任耿坤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研究与传播中心编辑王娟等。陈名杰局长最后进行了讨论会总结,强调规划结构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来进行把握,提高站位水平。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关于开展处级领导干部2023年上半年...
· 关于开好2022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
· 物院组通发〔2022〕21号 关于开好北...
· 关于召开2022年度院(部)级党组织...
· 关于开展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 关于开展2022年度二级单位考核工作...
· 关于开展2022年度处级领导干部考核...
· 关于转发《北京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
· 关于开展处级领导干部2022年上半年...
· 关于报名参加“人才京郊行”挂职的通知
群众工作 更多>>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共...
· 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参加202...
· 问诊村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民...
· 民盟通州区第二支部(物院支部)赴...
· 党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学习党的十...
· 学校召开2022年度统战工作会议
· 通州区民盟北京物资学院支部参与“...
· 学校开展校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交...
· 民盟通州区第二支部(物院支部)开...
· 关于征集广大选民意见建议的通知
· 我校民盟盟员在民盟中央征文活动中获奖
· 我校组织统战成员参加“北京高校统...
· 民盟通州区物院(第二)支部 “博物...

版权所有:北京物资学院组织部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1号 | 邮编:101149 | 电话:010-89534586